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洗衣机频道 洗衣机新闻 正文

“黑马”渐变“千里马” 干衣机是否仍有余力

字号:TT 2023-04-06 09:43 作者:HEA 来源:家电网

家电网-HEA.CN报道:分析人士认为,2023年干衣机稳定增长的趋势不会改变,随着雨季到来,干衣机的需求还将进一步释放,干衣市场仍有充分的值得挖掘的空间。

近日,南方多个省份迎来“回南天”,北方多个省份也迎来雨雪天气。据气象台表示,受冷空气和江淮气旋影响,今年以来最大范围强雨雪天气过程影响我国,北方大风、剧烈降温、雨雪天气,南方区域性暴雨、强对流天气。

受多雨、潮湿天气影响,以干衣机为代表的烘干除湿电器受到人们的关注。百度指数显示,从4月份开始,干衣机的搜索指数有了大幅增长,整体同比上升92%,资讯指数环比上升432%。事实上,作为近年来消费升级的代表之一,随着用户消费习惯不断往上,干衣机也在持续释放出能量,成为家庭日常生活中的刚需。

“黑马”渐变“千里马”

受疫情反复、消费信心下降,房地产低迷等因素影响,2022年家电行业整体呈现下行趋势,来自奥维云网数据显示,2022年中国家电市场零售额规模7081亿元,同比下降7.4%。其中,中国洗衣机市场全渠道零售量为3381万台,同比下降9.1%;零售额为682亿元,同比下降11.0%;洗烘一体机线上市场零售额占比同比下降1.4个百分点,零售量占比同比增长0.6个百分点;线下市场零售额占比同比下降3个百分点,零售量占比同比下降1.4个百分点。

在洗衣机整体下滑的环境下,干衣机实现了逆势增长。奥维云网数据显示,2022年,干衣机线上市场零售额为23.6亿元,同比增长26.52%,线下市场零售额为27.77亿元,同比增长3.07%;洗干套装线上市场零售量为44.77万台,同比增长14.61%

对此,有行业人士分析认为,在消费升级趋势下,以及90后、Z世代成为消费主力,干衣机作为可以显著提高生活质量的家电代表正在受到越来越多消费者选择。同时,正所谓“术业有专攻”,专门的干衣机在烘干性能上表现得比洗烘一体机更好,所以在预算充足和家庭空间足够的情况下,消费者更愿意选择可以“一劳永逸”的干衣机产品。

事实上,这已经不是干衣机第一次呈现出“黑马”态势。奥维云网数据显示,2021年,干衣机零售量规模为92.3万台,同比增长43.0%;零售额规模57.0亿元,同比增长78.2%。即便是在受疫情影响最严重的2020年,干衣机也同样实现了增长。虽然在体量上和传统白电空冰洗仍有不少的距离,但干衣机的增长动能和扩容空间从目前来看仍然相当充足。

从消费需求来看,随着消费升级的到来,消费者对于衣物洗护有了更高的要求,也更愿意为舒适与健康埋单。传统衣物晾晒拥有像天气、空间等诸多限制,而干衣机可以很好的解决这些痛点。有行业人士认为,心理学上有一种“棘轮效应”,指人的消费习惯形成之后有不可逆性,即易于向上调整,而难于向下调整。人们对于品质生活的需求是永远向上的,消费者对于干衣机的需求可以预见也将继续增长。

从普及率来看,安信证券数据显示,全球干衣机/洗衣机销量比例平均为21%,我国干衣机和洗衣机销量比例仅为1%;美国市场独立式干衣机百户保有量为40台,而中国百户保有量仅约为1台,伴随消费者对干衣机认知度以及认同度的不断提升,行业有望迎来进一步增长。安信证券预测,我国干衣机市场规模有望达到300亿元。

仍有余力?

对于干衣机市场接下来的发展,有分析人士向西柚分享了其看法。

首先是大环境方面,随着疫情影响逐渐减弱,加上各种促消费政策和举措先后实施,消费市场正在不断回暖,作为居民消费的重要组成部分,家电消费市场有望迎来新一轮增长动能,在政府购置补贴的拉动下,电视、冰箱、洗衣机等商品出现销售小高峰,家电企业也将更多的优惠集中在推广绿色家电和高端家电上;另一方面,上游地产政策持续放松带来的效果也将持续展现,随着各项政策逐渐落实,房地产回暖将激活更多家电消费需求,像冰洗、彩电、厨电等大件家电将优先获益。

在消费区域方面,以广东为代表的南方地区,江浙沪为代表的长江中下游区域是干衣机的主要消费地区,不过,这并不代表干衣机会“南橘北枳”,北方的气候决定了其雾霾天比较多,衣物晾晒在外面容易受到灰尘附着造成二次污染,使用干衣机就能很好地解决问题。如何根据南北需求不同,打造差异化干衣机产品,将成为干衣机打开市场的另一个关键;而在南方地区,频繁的阴雨天气,让消费者对于干衣机的烘干能力会有更多的要求,具有快烘、除菌除味功能的产品会更加受到消费者的关注。

在消费人群方面,随着新中产人群的不断扩大,“衣物护理”功能将成为干衣机值得关注的方向,比如像羊毛,并不适合阳光暴晒,往往需要送去专门的干洗店去护理,这个时候拥有一台高端的干衣机就能很好地解决问题;像母婴等特殊群体,他们对干衣机的健康属性会更加敏感,能否准确观察消费市场需求和行业技术发展变化趋势,满足不同群体的烘护需求,将会是干衣机突围的关键。

分析人士认为,2023年干衣机稳定增长的趋势不会改变,随着雨季到来,干衣机的需求还将进一步释放,干衣市场仍有充分的值得挖掘的空间。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F组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