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洗衣机频道 洗衣机常识 正文

公共洗衣机洗袜子,眼不见心不烦就好

字号:TT 2023-06-26 15:52 作者:刘远举 来源:红网 我要评论(0)

家电网-HEA.CN报道:生活就是这样,很多场景,都经不起细想:刚刚握过的手,10分钟之前做过什么;刚刚握住的扶手,前一只握过扶手的手上有什么东西;甚至,刚刚吻过的手,才做过什么,都无法想象。所以,很多时候,眼不见心不烦,是面对真实世界的最好办法。

现在很多大学宿舍都有了公用洗衣机,有些学生用公用洗衣机洗内衣内裤,或者袜子,引发争议,很多人指责这些学生没素质。事情闹到网上,还上了热搜。

洗袜子的人认为,没规定公用洗衣机不能洗内衣内裤袜子,自己花钱了,洗任何衣服都是属于正常范围内的。

另一种观点认为,袜子很脏,内衣既很脏又需要特别的干净,所以,需要专门的洗衣液或肥皂,和大的衣物分开洗,避免交叉感染。所以,公用洗衣机不洗内衣内裤、袜子、鞋子是默认的规则。

这种观念流传很广,所以,不少厂家也根据这些观念,推出了专门的内衣洗衣机。一方面可以做到分开,另一方面号称不用开大洗衣机了,节约用水用电。虽然节约的那点水,恐怕要积攒几十年才能买一台这样的洗衣机。

其实,洗衣粉都带有杀菌功能,实在不放心,可以买特别加强杀菌功能的洗衣粉,或加入洗衣消毒液。水有分散、稀释的作用,洗衣机要加水、放水好几次,所以,公共洗衣机,不会成为细菌、病毒的传播源头,也没有必要专门卖小洗衣机。

这些认为公用洗衣机不能洗内衣内裤袜子谬误,是搞混了卫生与干净的概念。

卫生可以指个人身体、心理无疾病,预防疾病,有益于健康,卫生讲究的是细菌、病菌指标。干净指无尘土,无杂质,表面洁白无尘,干净讲究的是尘土、物质污染指标。干净不等于卫生,干净是一种表面的清洁,卫生一词则强调无细菌,无病毒,无害。比如,大学食堂的餐盘,高压蒸汽中蒸煮,肯定是没有具有活性的细菌、病毒的,是卫生的。但是,很可能有一粒饭仍然留在餐盘上。那么,这个餐盘就不是干净的,但却是卫生的。反过来说,一个盘子,洗得很干净,但没经过消毒,上面留下了大肠杆菌,导致了腹泻。那么,这个盘子就是干净的,但不是卫生的。

不难发现,很多时候,卫生是客观的,干净是心理上的。

前几年,很多高级酒店包括华尔道夫、宝格丽、丽思卡尔顿、王府半岛、香格里拉、颐和安缦、喜来登等被曝光。曝光视频中,服务员用客人浴巾擦拭杯具;用同一块海绵擦拭马桶、洗手台、杯子;还有用客人自带的毛巾浴巾擦拭窗台、地面等等。

其实,酒店的糟心事多了。有客人用来烧水壶来煮袜子或内裤;酒店的杯子经常被当做烟灰缸,还会有人吐痰进去;你坐过的沙发,可能前一个客人光着身子坐在上面,其中一些人还留下了体液与污渍。

酒店房间的各个角落,遗留着人的皮屑、毛发、分泌物,无论多么高级的酒店,再规范的流程,房间里总会充满非常多个人的DNA。此外,还有细菌、灰尘、尘螨、棉绒、昆虫残肢、花粉、化妆品等等。

不过,从卫生的概念看,这都没有什么。酒店的东西,虽然令人恶心,但一般来说,并不致病,如果要自己处理一下,就更安全。电热水壶煮一壶水杯自己用手洗一下,就足够了,觉得还不干净,每个杯子烫15分钟再用;至于床单,只要是白色的,没有可见污物,不至于传染。不管是HIV、HBV、HPV,干燥的床单,还不至于传染。用酒店的纸巾沾上水擦一遍桌子、马桶圈,即便没有消毒作用,也有稀释作用。稀释之后,病毒与细菌传播的风险就更小。

美国酒店和住宿业协会在类似丑闻之后,曾发过一个声明:“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从未发现、看到或将酒店或汽车旅馆房间内的任何重大疾病暴发归结为酒店床单和毯子不洁所导致。”毕竟,经过漫长的进化,以及群体生活,人类的免疫系统已经学会了如何与细菌、病毒,以及与同类群居生活,并无太大的健康风险。所以,混洗袜子,也不会有问题。

其实,要说不舒适感,酒店的杯子恐怕是最轻的。酒店的房间内究竟发生过什么,旅客显然无法完全知道。但房间不会因为发生过不愉快的事,甚至是意外就从此空置不用,否则,一个酒店的房间会越来越少。与之相比,皮屑、细菌、不干净的被子与毛巾,恐怕都算不上什么了。

生活就是这样,很多场景,都经不起细想:刚刚握过的手,10分钟之前做过什么;刚刚握住的扶手,前一只握过扶手的手上有什么东西;甚至,刚刚吻过的手,才做过什么,都无法想象。所以,很多时候,眼不见心不烦,是面对真实世界的最好办法。

(欢迎关注家电网微信jiadianwangHEA,点击阅读 家电网头条,最新家电、科技资讯,最专业的新闻资讯解读,我们期待与您分享交流)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F组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