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洗衣机频道 洗衣机新闻 正文

网购洗衣机暗藏容量虚标猫腻

字号:TT 2023-10-12 09:15 作者:江芬芬 来源:金陵晚报

家电网-HEA.CN报道:长久以来,洗衣机洗衣容量陷入“说不清、道不明”的争议声中。究其原因,部分商家或以“湿重”替代“干重”大玩文字游戏,或直接偷工减料大做“虚标”文章,从而引发诸多消费投诉。

洗衣容量参数均为10公斤的洗衣机,一次性分别能洗涤多少衣物?昨日,记者探访的3家线上店铺给出了三种答案:1件床单,1套床上四件套,2套床上四件套。

如此悬殊的洗涤容量,让不少消费者傻了眼。长久以来,洗衣机洗衣容量陷入“说不清、道不明”的争议声中。究其原因,部分商家或以“湿重”替代“干重”大玩文字游戏,或直接偷工减料大做“虚标”文章,从而引发诸多消费投诉。

一个额定容量,三套洗衣方案

这几日,市民张先生想为自家出租屋添置一台洗衣机。考虑到线上品种繁多、价格实惠,他将选购重点放在了某电商平台。不过,张先生很快发现商家在洗衣容量标注上的“猫腻”:洗衣容量参数均为10公斤的波轮洗衣机,在一次性洗涤衣物件数上,A商家标注28件短袖衬衫或者1件冬季床单,B商家标注30件T恤或者1套四件套,C商家标注10件单衣或者2套床上四件套。其中,A商家自称为某品牌授权店铺,B、C商家为官方旗舰店。

洗衣机的洗衣容量参数一致,为何洗涤衣物的件数如此悬殊?昨日,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

据了解,商家对洗衣容量的定义有“干重”“湿重”之分。B、C店铺的客服人员均称,“公斤”指的是可洗干衣的重量。而按照A商家客服人员的解释,洗衣容量是指衣物加水后的重量。以此测算,可洗衣物件数自然大大缩减。

除了大玩“文字游戏”,部分洗衣机的外在体积、内桶容积亦肉眼可见地“变小”。记者注意到,在A商家的商品咨询页面,多位买家直指“容量虚标水分很大,买的12公斤容量,还没有其他品牌8公斤容量大”“这家店的洗衣机容量直接砍半”……

南京多位洗衣机品牌销售人员告诉记者,依据强制性国家能效标准,洗衣机额定洗衣容量是指一次可处理干燥状态的标准负载物的最大质量(KG),即俗称的干衣重量,“以‘湿重’标注洗衣容量,这样的商家正在扰乱市场秩序”。至于线上渠道出现的“缩小版”洗衣机,一是目前相同额定洗衣容量的洗衣机均有统一的长宽高生产标准,而部分线上专供洗衣机在出厂前机身已被偷工减料;二是厂家利用衣物面料密度不同导致的重量差别,以高密度衣物来进行测算,制造一些内桶容积小而洗涤质量大的洗衣机。

“洗衣机不到500元,退货运费110元”

商家热衷于标高洗衣容量,无疑是背后利益作祟。如今,洗衣机市场除了猛刮科技风潮,“超大容量”也成为各大品牌的一大卖点。记者探访市场发现,虽然10公斤洗衣容量已为市场主流,商家仍在热衷拉高容量上限,11-15公斤洗衣容量的洗衣机比比皆是,部分品牌更是将家用洗衣机的容量增至20公斤。

容量每增长1公斤,价差愈发明显。以前述A商家为例,店内10公斤波轮洗衣机的销售价格为398元,容量为15公斤的机器价格则涨至588元。

网购洗衣机容量虚标,已经实实在在地侵害着买家的权益,并引发诸多消费投诉。

在消费者服务平台——黑猫投诉上,440条投诉与洗衣机洗衣容量相关。多位投诉者反映,实际到手的洗衣机与商家标注相去甚远,当买到货不对板、容量虚标的洗衣机后,一旦选择退货退款,商家无一例外都要求消费者自行承担运费。“不到500元买的东西,需要自费110元的运费”,这让买家进退两难。

而在实际使用过程中,洗衣机实际洗衣容量与标准参数相差太远,也会大大影响衣物的洗涤效果和洗净比。

内桶容积“隐身”,容量虚标何解

记者注意到,在不少相关投诉中,多位买家提及“除了洗衣容量,消费者还应该了解洗衣机的内桶容积,这样才能对洗衣机的洗涤能力有更为直观的感受”。

事实上,由于不同密度材料衣物所占空间差距明显,仅用洗涤容量确实无法准确展示洗衣机的性能。为了杜绝容量虚标问题,2018年10月1日,推荐性国家标准GB/T4288—2018《家用和类似用途电动洗衣机》(下称性能标准)实施。该性能标准增加了洗涤桶额定容积指标,以升(L)计量,并要求制造商将洗涤桶额定容积标注于洗衣机铭牌上。

不过,从记者探访来看,无论是线上渠道,还是线下卖场,目前仅有极少数商家会提供洗涤桶容积数据,很多工作人员甚至表示从未听说过该参数。

记者接触的某洗衣机品牌负责人并不讳言,“性能标准不是强制性标准而只是推荐标准,所以各家执行动力不足。”

对于消费者而言,选购知名品牌和正规渠道商品,不过分追求低价格和高容量,或许是规避洗衣机容量虚标陷阱的重要途径。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K组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